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庭院里的小西瓜

  发布时间:2015-07-30 08:15:15


    时光流转至七月的尾声。进入大暑,天气变得异常炎热。又一对离婚夫妻在庭长的调解下,重归于好,待当事人离开法庭,时间已近午后一点。同事们简单商量后,决定中午吃捞面条,因为食材可以直接在法庭的小菜园里采撷。

    菜园虽小,五脏俱全。来到小菜园后,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映入眼帘:绿油油的的玉米菜在阳光的照耀下青翠透亮,小白菜挤挤挨挨地长势喜人,一弯弯可爱的豆角和带刺儿的小黄瓜争先恐后地沿着藤蔓攀援而上,青红相间的西红柿点缀在绿叶丛中,面朝骄阳。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散落在地头的几垄西瓜,个个圆溜饱满,煞是可爱。

    记得刚来冢头法庭报到时,庭长带我参观小菜园,那时只见遍地瓜蔓,完全看不到西瓜的影子。我们工作之余,就在小菜园里翻地、拔草、浇水。犹记得初时瓜蔓上三三俩俩吐出的淡黄色小花,犹记得花落成泥后结出的一颗颗小瓜,犹记得小瓜在微风旭日中慢慢膨大,成长的每个阶段都还历历在目。如今,西瓜即将瓜熟蒂落,突然意识到,我来法庭已有两个多月了,时间匆匆,但收获颇丰,成长颇多。

    今年4月,我怀揣着自己的法官梦踏进法院,5月份被分到了冢头法庭。初入法庭,一切都是新鲜的,带着好奇与不安的心情,我开始了书记员的工作。刚开始,因为口音差异,我听不懂老乡的方言,沟通起来有障碍,无法做好庭审笔录。随着与当事人接触次数的增多,同时旁听庭长调解,渐渐克服了方言的障碍。在同事的指导下,还学会了制作报表、完善材料、整理卷宗、报结案件和简单的文书撰写等。当一次次跟着法官顶着烈日奔走在田间地头为当事人送传票,当每次煞费苦心地调查取证,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当每次加班加点地调解疏通为当事人打开心结时,我深刻地感受到身为一名法官的责任与荣耀,也在点点滴滴的学习中,体会到怎样当好一名书记员。

    热情是一种力量。一开始,顾此失彼的庭审记录,会让我惴惴不安;庭里每成功调解一起案件时,我又会倍感欣慰;看到原被告握手言和,听到当事人对法官的感激和言谢,自豪感会油然而生。这就是我工作的不竭动力,只有对职业充满热爱,才能想着在每一起案件中多尽一份微薄之力。

    学习是一种态度。虽然自己在政法大学浸泡了四年,喝了一些法律墨水,但看着当事人激烈争执却不知所措;当自己写的论文因内容过于空洞、缺乏实践性被打回时,我充分认识到自己知识的匮乏。实实在在的书记员工作让我从同事们身上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经验。多次与当事人接触后,我发现在派出法庭,沟通最重要。法官如何向当事人阐明法理很关键,只有巧妙沟通,才能有效化解矛盾。面对牢骚满腹的当事人,庭长能很快找到破解案件的关键,有时一句话就解开了当事人的心结。诚然,这并非一日之功,是前辈们多年法律知识的沉淀和办案经验的积累。学无止境,只有不断学习、不断琢磨,多向同事学,多向庭长学,多学习多积累,才能融会贯通,厚积薄发。

    责任是一种使命。派出法庭办理的多是婚姻家庭、合同纠纷、邻里矛盾、交通事故等民生案件。起初,我对当事人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对簿公堂很不理解,但渐渐地我明白了,那些“小事”其实关乎着当事人的切身利益。面对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只有先学会担当和理解,才能更好地化解矛盾,只有保持责任心、上进心,本着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才能更好地适应职位。

    两个多月的时光匆匆而过,菜园里的小西瓜已慢慢长大,小西瓜的生长过程恰似我逐步融入法庭生活的过程。在法庭的日子,感觉每天都在感悟中成长,我深知自己的法律知识掌握的远远不够,庭审记录还不够流畅,与当事人的沟通能力有待提高,今后工作中,我会严格要求自己,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带着我的法官梦想和法律信仰,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责任编辑:郏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您是第 2058656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