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案件快报 -> 执行动态

郏县法院"五个强化"推进交通违法强制执行工作

发布时间:2018-01-10 17:36:47


    为进一步增强交通参与者的守法意识,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发生,郏县法院会同郏县公安交警部门对交通违法者推行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人的惩治力度,消除交通违法安全隐患。据统计,2017年郏县法院共受理申请执行交通违法罚款案件149件,执结145件。

    一是强化协同共治。为有效破解执行难,县法院创新工作举措,加强与公安、检察等机关的沟通协调,特别是与交警部门密切配合,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部署交通违法强制执行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明确职责,凝聚合力,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是强化重点排查。交警部门抓好库存清查关,从单位、人员、车辆、违法行为等入手,全面排查,澄清底数,分类指导,对症下药,并依法通知驾驶人、车辆所有人或管理人及时处理交通违法。同时,交警部门及时将排查结果通报给法院,强化部门协作。

    三是强化联合惩戒。交警部门对因交通违法逾期未缴纳罚款情形进行梳理,严格按照《行政强制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催告,对经催告仍不缴纳罚款的,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县法院严格按照《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办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交通违法罚款案件的通知》要求,规范申请和执行程序,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依法将149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在出行、投资、置业、高消费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限制。同时,加大曝光力度,利用电视信、处处受限。据统计,有24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

    四是强化执行措施。以开展“夏季雷霆”、“秋季攻坚”等专项执行活动为抓手,加大集中执行力度,采取强有力的执行措施,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其财产、银行存款,采取司法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对情节严重的,依法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据统计,司法拘留8名被执行人,罚款11人1.3万元。

    五是强化宣传报道。利用官方网站、微信、今日头条等媒体,就“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广泛的宣传,引导群众正确对待“执行难”问题,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强大的社会和舆论压力,督促其自觉履行法律义务。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等形式,向社会公众通报执行战果,让人民群众看到法院破解执行难问题的坚定决心和有力举措,形成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执行工作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郏县法院    


关闭窗口

您是第 2063519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